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您的位置: 黑龙江省法学会 > 学会动态 > 正文
我省组织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27 15:03:05 来源: 

image001.jpg

9月26日,中国法学会、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此次论坛在人民大会堂设主会场,各省级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设分会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安顺在我省分会场出席论坛。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郝伟夫,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本,副会长时鹏远、张波、周峰、刘亚辉、王福友,党组成员、秘书长郭大勇,以及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代表,分组讨论重点发言专家参加论坛。

image003.jpg

按照论坛议程安排,省法学会在分会场组织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及研究会负责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5位重点发言人和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4位负责同志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论坛主题,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实际,从法治黑龙江建设实际出发,从不同维度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在龙江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image005.jpg

李本在分组讨论环节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学界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主要囿于本体论和价值论,在方法论层面上的研究才刚刚开始。要从哲学的角度、从应用的角度,从交叉科学的角度,全面展开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学好用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最大程度地产生辐射效应,推动理论研究、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发展。一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上要更具方向性。建议以哲学研究体系中的本体论、价值论为基础,进一步从方法论层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阐释、诠释和理论扩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不断走深走实,渐入佳境。二是在应用研究上下功夫,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运用地方法学会之所长,深入社会实践,开展应用研究和交叉科学研究,结合法治建设的具体实际,深入研究如何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工作中、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在法律服务工作中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在政法体制改革、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法律界的重大问题、基础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上,怎么展开研究,才能跟“关键少数”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建设捏合起来,都是很实际的问题,要争取在这些方面多出成果。同时,也要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发挥边境省份优势,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队伍建设和涉外法制研究,与周边国家如俄罗斯、日本、韩国的法学法律界建立联系和协作关系,深入研究RCEP背景下各国法律如何有效互益,如何有效查明,如何实际应用,从而帮助各类市场主体避免法律风险、绕过投资风险,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现实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出亮点、出经验。三是跳出法治研究法治,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厚内涵。法治是民之所想,民之追求;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亮底色。从“法制”到“法治”,最本质的区别在于法治是人民群众的期待,符合民主的价值。要从最现实的民主、民生角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阐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强烈历史担当和深厚人民情怀,进一步厚植中国之治理论底蕴。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