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您的位置: 黑龙江省法学会 > 学会动态 > 正文
李本出席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换届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7 14:31:45 来源: 

1.jpg

11月27日,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召开换届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学会副会长王福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元庆到会并致辞。来自案例法学研究会的50多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9.jpg

李本对案例法学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案例法学研究会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着力组织开展案例法学研究、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建立司法案例数据库,编辑出版了一批案例研究和在司法实践中适用的书籍,承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年会,积极为省法学会推动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提供智力支持,设立会员之家,组织会员开展法律服务,为全省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1.jpg

李本对新一届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把牢政治方向,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案例研究和案例法学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省法学会党组关于研究会党小组开展组织活动的相关部署要求,切实肩负起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服务实践,以案例为中心,紧扣司法实践难题,积极回应实践需求,科学检索和归纳典型的共性问题,实时跟踪和研究鲜活的个性问题,通过案例呈现法治成果、推动法治进程,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始终坚持案例法学研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加大编辑出版、技术研发等方面工作力度,为法治建设服务、为执法办案服务,在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大局中不断彰显案例法学研究会的地位和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加强案例法学的研究平台和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开好高质量的年会和案例研讨会,联合司法机关探索举办高水平的案例讲坛,深入研究指导性案例的丰富价值和参照、应用等问题;学习、借鉴司法机关、其他研究会、教学科研单位研究案例的好经验、好成果,联合司法机关和其他研究组织共同开展案例研究,编撰黑龙江省司法案例库和信息系统,开展具有我省特色的司法案例研究,如编撰《仲裁司法审查案例集》;研究搭建同域外案例法学研究组织和专家学者开展案例研究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渠道,关注和开展相关国际规则方面的案例研究,力求厚积薄发,在涉外法治和国际法学方面有所建树,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我省改革开放和涉外法治工作大局。四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社会影响为追求,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研究建立法律服务窗口,探索研究会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新路径新模式;发现、发掘、发挥好“会员之家”的作用,完善“会员之家”运行机制,并注意积累和总结经验。

3.jpg

会议选举黑龙江高盛律师集团事务所管委会主任胡凤滨继续担任新一届研究会会长;选举徐伟同志为研究会总顾问,选举产生了8名副会长和21名常务理事。

4.jpg

会上,案例法学研究会还就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具体安排,并向会员代表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

5.jpg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