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您的位置: 黑龙江省法学会 > “基层行”活动 > 正文
省法学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0:53 来源: 

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在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团省委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省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发展壮大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参与普法宣传、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组织全省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和广大农村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建设法治黑龙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站位部署、形成工作合力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安顺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将其纳入法治黑龙江建设总体布局进行谋划和部署,亲自出席基层行启动仪式并作总结讲话,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成立基层行活动领导小组,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任组长;省法学会、省司法厅、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我们结合实际制定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民法典施行、建党100周年、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作出部署安排,确保各地基层行活动步调一致有抓手,统一行动见实效。全省各级法学会、司法行政机构、团委和教育部门切实加强协同联动,结合当地普法宣传教育、扫黑除恶、学生社会实践等开展基层行活动,形成了共同推进、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
     二、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基层行活动走深走实
     2019年以来,共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近11万人次开展基层行活动2.4万次,其中法治讲座9578场、模拟法庭486场、法治文艺演出355场,活动中发放普法材料373万册(页),推送普法宣传微信微博信息13.2万条,普法受众超过63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的方法、手段、渠道、载体,推动基层行活动实现“从广度向深度、从过程向效果、从增强意识向提高素质”不断发展。
     一是开办“龙江法治基层行”普法讲堂。邀请省内知名法学专家录制24期普法讲座视频,在省法学会公众号和中国知网网络课堂播放,累计近3万人次通过公众号平台收听收看;与中国知网合作,为“龙江法治基层行”普法讲堂添加了讨论、留言、考试、文献推荐、线上笔记等功能,进一步调动了网友利用网络学习法律知识、交流学习心得的积极性。
     二是组织开展“普法微动漫、短视频创作大赛暨优秀作品展播”。2020年共征集138个普法视频,近30万网友观看视频并参与评奖投票;2021年征集到158个普法视频,目前已经完成初评,即将进入网络评选投票阶段。
     三是广泛深入宣传《民法典》。认真落实时任省委书记张庆伟对省法学会副会长杨震、胡东《关于全省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建议》的批示精神,举办民法典与法治黑龙江建设研讨会、主题征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司洋律师杯”《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历时15天,全国15万余名网友参与;线下竞赛共有16支代表队参赛,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四是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每年宪法宣传周之前,省法学会都统一印制宪法宣传海报发至13个市级和125个县级法学会,并对全系统同步开展宣传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实现宪法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加强地校合作,举办“全省高校法学专业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联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开展“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系列活动,包含宪法主题手绘及电子海报设计大赛、与宪法同框合影录制宪法有声读物和微视频、宪法知识宣传海报展览、宪法答题小程序制作比赛、专家讲座和宪法日晨读等10项内容,潜移默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
     三、强化保障,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质效
     突出“青年志愿者”这个主体,着力培育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除基层法学会组建的实务界志愿者队伍外,在省级层面,我们还依托省内高校法学专业师资,组织45名教师、275名在校大学生建立13支服务队,对口支持13个市(地)开展法律咨询、讲座报告等工作,帮助解决疑难法律问题,为基层更好推动活动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建立督导制度,实时掌握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将好的工作做法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推广,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积极为市县法学会开展基层行活动提供经费支持,累计划拨27.6万资金用于基层法学会法治讲座聘请专家、法治文艺演出费用等,有效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层次,保证基层行活动在全省顺利开展,不断扩大覆盖面。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