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会暨2022年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1 08:02:22 来源: 

2022年12月17-18日,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2022年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线上)顺利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生态环境部、中国法学会等国家机关领导同志,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界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知名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环境资源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人齐聚云端,围绕“环境法体系化与环境法典编纂”主题,共享理论成果,共话学术前沿。本次年会通过相关平台对外直播,累计有约3.5万人次观看。

wps1.png 

17日上午,年会举行开幕式。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李庚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杰分别进行了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秦天宝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于环境资源法学2022年的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主办、承办单位以及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这次会议是在举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会议主题:环境法的体系化以及环境法典编撰,大家都高度关注,也代表着未来中国环境法治建设的一个主题。吕会长同时回顾了新时代的十年来,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在参与国家重大环境保护立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进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通过年会把研究会的成果展示好、交流好。最后,吕忠梅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司林胜首先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及法学学科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成绩。他同时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将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法学研究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他希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团队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激发学术共同体的发展活力。同时他也诚挚邀请各位与会嘉宾、学者在疫情过后莅临学校进行现场指导,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李庚香代表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法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理论、最新论断、最新部署,是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会议,也是深入研讨环境资源法学重大学术问题的盛会。他希望河南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借此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助力提升河南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和生态文明法治水平。

赵杰代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绩。并表示,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之一,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共建教学科研平台,成立了绿色发展政策与法治研究基地,并获批了河南省教育厅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本次研讨会为河南省学习借鉴环境资源法学理论、加快生态环境法制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将积极运用环境资源法学前沿理论成果指导河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

开幕式后,吕忠梅会长,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刘竹梅,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挚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陈晓景先后作了主旨报告。

17号下午和18号上午,年会围绕“环境法典编纂基础理论研究”“环境法典的模式选择与体系建构研究”“法典化的历史溯源和经验比较研究”“《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相关问题研究”4个议题展开学术交流研讨。年会共设4个分会场、12个研讨单元,60位学界、实务界专家学者围绕各自议题分享成果、交流观点,为我国环境法体系化和环境法典编篡理论研究和实践贡献积极力量。

18号上午,年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共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徐祥民主持。重庆大学杜辉教授、山西大学李冰强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徐以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宝教授针对四个分议题的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徐祥民副会长宣读了本次年会的30篇获奖论文名单。

闭幕式第二单元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秦天宝主持。昆明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代表分别发言申办研究会2023年年会。受吕忠梅会长委托,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发表了闭幕致辞,他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运用科技手段周密安排,举办的非常成功,是一次政治正确的大会,各方面高度重视的大会,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大会,专业水准很高的大会,也是一个老骥伏枥、新人辈出的大会。大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研究会吕忠梅会长的直接领导和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的大力支持配合。他最后建议大家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实事求是,掌握环境法的规律,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秦天宝教授宣布本次年会顺利闭幕。

会议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承办,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和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协办。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