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您的位置: 黑龙江省法学会 > 市县区法学会 > 正文
饶河县法学会:让爱的陪伴更有力量——与法治副校长共同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
发布时间:2023-06-02 10:19:59 来源: 

5月31日下午,饶河县法学会联合饶河县人民法院给县第二中学初一年级的家长、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讲座,也为同学们送上一份不一样的六·一法治礼物。


《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共有六章55条,明确了家庭教育的责任,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为依法带娃提供了有效策略。


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蔡丽法官通过社会热点案件讲解、漫画展示、具体条款解析,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强调《家庭教育促进法》不是规定父母要做什么,而是国家、社会、学校等各层面为促进家庭教育该做什么,为家庭教育提供充分帮助与服务。


“家庭责任”板块,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明确了家庭教育的概念,规定了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强调每一位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关注对其人格的培育,对生活技能、批判性思维的养成,要尊重孩子意见。教育要与家庭生活相结合,更要让孩子去广阔的天地进行学习,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德行,实现德行内化,实现最大的成长可能。


“国家支持”板块,明确规定了国家支持的多项举措。如其中第40条指出:中小学校、幼儿园可以建立家长学校等,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定期组织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同时伴随“双减”入法,再次强调家庭教育要关注自主发展、亲子陪伴、身心健康。


“法律责任”板块,明确了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惩戒,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深化了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老师”,父母是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家庭教育提供了九种方式,提出父母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建议“亲自养育,加强亲自陪伴;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等等。


最后,蔡丽法官还分享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并指出在亲子陪伴中值得关注与重视的方面。


“第一次在现场听法官讲课,印象十分深刻。不仅让我们增长了法律知识,明确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和义务,也为我们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引导孩子、陪伴孩子提出了适用的方法。”宣讲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普法课堂通俗易懂,颇有收获。

饶河县法学会、饶河县人民法院将不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队、慰问留守儿童、推荐法治副校长、开通校园信箱等方式,全面加强与家庭、学校的共建力度,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